close

 98012400503.jpg  
新的一年,祝大家牛轉乾坤、平安、健康

每年總是上班至小年夜,今天比往年提早回家,結束完年終會議回到家,看到老媽正在炊粿。
猶記小時候,阿嬤還世之時,老媽蒸蘿蔔糕,阿嬤蒸甜的紅豆年糕、發糕,年夜飯之時,大家就享用起這完全出自完全手工的年糕,而隨著阿嬤體力變差,家裡的年糕也改為用買的,或老媽用簡單的方式用瓦斯蒸小的,感覺上就變的普通了哩。

回到家與老媽換手,換我來燒木柴蒸年糕,這古早味的爐子是隔壁鄰居阿伯家借來用,(現在人應該是改用快速爐)阿伯特別與我說,要記得一小時加一次水,以免鍋子燒乾。

而阿伯為了確定鍋內的水位,把蒸籠搬起來,被蒸氣燙傷了手,多了一個非常大的水泡在大姆指下的肉,至少有五公分之大,還一在問我,要不要他燒柴。阿伯,謝謝你,每一年的蘿蔔糕都是你的技術指導,且老媽忙時就幫我們家燒柴,這真的是只有中南部才有的守望相助的好鄰居,在這裡,還保有分享的心,家裡有什麼,就會分享給鄰居,感覺真的很棒吧

 因上班之因,沒辦法自全程的拍拍照,泡米、蘿蔔刨絲…等步驟。蒸時還要把未成形蘿蔔糕要用勺子翻翻、用勻,以免蘿蔔糕一邊太水、一邊更熟硬,好吃的蘿蔔糕可是一門學問。

98012400505.jpg
我接手就只要燒柴、添水(以免燒乾鍋底),而添的可是後面鍋內的熱水,用冷水就又要重覆把水滾。
後面的小鍋是用來加水,以前隔避的伯母只要有燒熱水,還會問我們要不要熱開水哩,
因後面的水很容易就滾開了。

用磚塊加重蓋子的重量以免冷空氣跑進去吧鎮! ?

98012400512.jpg

經過4.5小時的燒柴。加上1小時餘火的悶燒,一定非常好吃,老媽說:這"夠火"的蘿蔔糕才好吃
每一年,住外地的兩位姑姑(台中、北)回來,一定要帶老媽蒸的蘿蔔糕回去,
因他們一致覺得,老媽的"粿"比外面好吃太多啦…


98012400510.jpg
而老媽拿走蘿蔔糕後,我馬上包蕃薯"焢",記得包報紙後要把紙沾濕,只接放蕃薯會變木炭哩,也可以用鋁鉑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oy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