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家豬籠粄狗薑粽
電話:037-822313
地址:苗栗縣 南庄 東村文化路1號( 中正路與文化路交叉路口)

8/24的星期日中午,OD突然天外來一筆的說,沒去過南庄,那就來去看看吧,就這樣隨性的帶著簡便的全台灣地圖及南庄簡介,就出發去

 
購買之時,因店家採用現蒸現賣的方式,我們購買時,只剩五顆可選,店家生意挺好的哩。

原來豬籠粄就是菜包喔?!去過同學家(造橋)也是製作成這樣的外型,而上在次北埔想吃的一口菜包也是相似的外型,看來這是客家美食之一。和OD好奇之下,先買了三個嚐鮮(白色、綠色及南瓜外皮),原本想再買狗薑粽,店家說今天沒有販售。也許是陸陸續續一直有客人上門購買,店家並沒有介紹很清楚,所以我們也不知這些各式顏色的外皮分別是什麼。就隨性的買三個

  
這樣叫豬籠粄,我先吃的是外皮像似用艾草製成的哩,有點像草仔粿的外皮

 

 
裡面包著蘿蔔絲、豬肉塊、香菇,很香很好吃,讓我一下就吃完一塊,要不是還要再去吃其它當地小吃,會想再吃一塊哩

 

 
這是白色外皮,其實內餡都一樣啦,回程之時我們又多買了一袋回家,車上我就再吃一塊,這才發現白色的外皮比較黏,對我而言,我還是比較喜歡綠色的外皮

 

 
這是回家前再來採買的,這時出現多了紅色的外皮,是火龍果口味的啦,只是是什麼樣的味道我沒有嚐,帶回家給老媽及阿姨吃吃去啦,還挺特別的哩

註:客家人所稱的「豬籠粄」即米製菜包,因其捏製出來的外型酷似圈豬的竹籠而得名。豬籠粄原只是白粄團,生活困苦的客家人上山率作時隨身帶去裏腹,後來逐漸演變成包蘿蔔絲、肉餡,口味越來越多變化。

 客語「狗薑」即月桃,客家人得早就懂得用月桃葉作米食的包裝或蒸墊的材料,使葉的香氣融入食物中,更添風味。

有機會想吃那狗薑粽?!不知是什麼味道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oy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